close

貓狗一族

同事辦公桌上擺放著一張五隻狗的合影照片。這毛絨絨的五隻狗顏色均是白、棕相間,可愛至極。出於好奇我便向主人探問究竟,她頓時眉飛色舞,興高采烈地吿訴我:這是她一傢狗的“全傢福”照片。其中兩隻神態持重的是父母;其它三隻歪著腦袋眼睛水汪汪的分別是姐姐妹妹和弟弟。同事說話時兩隻眼睛圓溜溜地旋轉著,我忽然發現她滿臉狗態,心裡不由感嘆道:原來眞是近狗似狗呀!最後她神秘地趴在我的耳朶旁說:“你知道嗎?牠們可不像人。”我好奇地問不像在哪裡,她笑嘻嘻地說:“牠們經常會亂倫。”



“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悅乎”,從廣州來到珠海的一對老夫婦,茶餘飯後閑聊起他們退休後的居傢之樂,兩位老人傢頓時滿臉牽掛,說今天把“毛毛”留在傢裡,著實不忍心。我問是小孫子嗎?他們說是和孫子一樣親的小狗。二老說,他們盡管離傢時向“毛毛”解釋瞭不能帶牠一起出來的原因,可看見“毛毛”滿臉不爽地看著他們二老出門心中就覺得難受。接著他們向賓客聊起瞭“毛毛”和牠們的狗鄰居如何之英勇可愛。小區大院裡的十多隻狗本來是一傢狗,母狗生過兩窩狗後分別送給各傢各戶撫養,於是大狗生小狗,小狗大瞭又再生,這樣一來小區就有瞭三代狗。平時這些狗都是各效其主,偶爾相聚小區也不過是相敬如賓,四眼一對便知趣地各隨其主盡職盡守。但當有外賊入侵不論是人賊或狗盜,牠們的嗅覺異常敏銳,電梯維修公司不約而同齊奔現場,一湧而上,對賊寇進行無情的咬殺,直到勝利後才各自凱旋而歸回到自己的屬地,搖著尾巴向主人吿捷。



我住的“怡安苑”小區從未曾聽過有老鼠出現。那是因為小區到處都有白貓和黑貓警長。記得十年前小區來瞭一隻黑色的流浪貓,又瘦又小,叫聲如小姑娘般細柔。我們常常把吃剩的魚骨打包給牠吃。住在小區的善男善女也都習慣給牠送食。日復一日,牠逐漸長成瞭一隻體格健碩的成年貓。有一天黑貓帶回瞭一隻白色的貓, 碧眼紅嘴,再加雪花般潔白的外衣,活像個白雪公主。於是約半年的光景,小區又多瞭三四隻毛色黑白相間的貓。到瞭第二年春天大約有十多隻黑貓、白貓和黑白花貓。小區裡白天貓跑,稚童追,老人傢後邊喊,倒也生活氣息濃鬱。到瞭晩上可不好熬瞭,先是一兩聲貓叫,之後越叫越狂,吵得你無法入眠。到瞭半夜簡直成瞭大合唱。捂住耳朶隻聽得叫聲逐漸弱瞭下來,之後便成瞭二重唱,再之後隻聽得由兩三隻變成瞭一兩隻的叫聲,隔窗看著初春的半鉤月亮,聽著那貓如找不到傢的叫聲,眞叫淒慘。據說那最後叫的淒厲之聲是因為求偶不得之悲鳴。但隨著一聲雞啼,貓聲戛然而止。太陽出來瞭,一切是白天的景象,院子裡雞鳴狗叫,貓跑童追,小區又重復著往日的歡聲笑語。

(摘自《澳門日報》 文/張進萍)


高溫津貼數年未漲 尷台中電梯公司菜梯維修尬瞭誰

直隸巴人的原貼:
我國實施高溫補貼政策已有年頭瞭,但是多地標準已數年未漲,高溫津貼落實遭遇尷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t02pu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