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來北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京是幹嘛的,我為什麼要留下來

Sayings:我們采訪瞭幾個來北京打工的人。他們每天跟你的生活發生密切關系,但你未必瞭解過。他們每天的生活,從城郊的廉租房出發,收寄快遞,送外賣,開專車,做保潔,給人按摩。然後回到那個破舊但溫馨的小




Sayings:

我們采訪瞭幾個來北京打工的人。他們每天跟你的生活發生密切關系,但你未必瞭解過。

他們每天的生活,從城郊的廉租房出發,收寄快遞,送外賣,開專車,做保潔,給人按摩。然後回到那個破舊但溫馨的小傢,結束。

日子過得不容易,但他們很有幹勁兒。

快遞員小趙,因為向往電視劇《北京青年》裡的奮鬥生活而來。他剛來3 個月。但現在他打算走瞭。

41 歲的傢政阿姨嫦娥,來瞭5 年瞭。她曾過得很知足,大兒子在北京做快遞員,有錢賺,傢人在一起。她特別不想離開。

北京讓他們覺得生活很難,但也曾讓他們充滿希望。

現在,他們開始面臨留下還是離開的抉擇。

當初,他們因為愛北京而來。有的人,現在也還愛著。

那些在北京,卻很少被你註意到的外地人

自述:在北京的外地人

保潔員@小青

月收入6 千住霄雲路平房

32 歲,濟南人,來京5 年

時間都是錢啊,我連去醫院的時間都心疼

之前的10 年,我和老公在北京開過饅頭鋪、久久鴨,賣過幹果、糖葫蘆,織過地毯。奔波於北京、威海、廣州,繞瞭一大圈,因為想離孩子近一點,又回瞭北京。

現在已經熟練掌握瞭S 型技法:就是無論拖地還是擦桌子,隻能讓最前面那一塊沾灰。挺有成就感的,之前老是來回抹,怎麼擦也擦不幹凈。

但生活成本真的太高,兩個人賺1 萬塊根本不夠。

我住在霄雲路的牛王廟村,沒有廁所,沒法洗澡,剛剛漲瞭400 塊租金,現在要1000 塊瞭。

沒有什麼出門的娛樂,主要的娛樂就是手機看電視劇吧,最近喜歡看《情滿四合院》。

公司說一周放一天,還是舍不得。時間就是錢啊,我連去醫院的時間都心疼。也沒有醫保。北京的藥貴,我都是從老傢帶藥來的,感冒時頂一下。

如果真的休息瞭,大概就是在傢多睡會兒,買點肉給自己。平時在外面吃太素瞭。

今天晚上我做飯,熬瞭粥,吃昨天剩的饅頭,還有西紅柿炒雞蛋。

快遞員@小趙

月收入被拖欠住房山農村小院

28 歲,內蒙古人,來京3 個月

我不願意再堅持瞭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

我看瞭很多電視劇,像《北京青年》和《北京愛情故事》。那群北漂生活我十分羨慕,怎麼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,還能幹得那麼好,我也想試試看。

當時坐火車從北京北站出來的,出來看到凱德mall 的兩座大樓,覺得還不錯。後來就不覺得好瞭,可能因為我在房山,再沒去過北京別的地方。

我不怕辛苦。每天早上7 點開工,分貨、掃件、派件、裝車。每天上上下下爬幾百層臺階,有時候沒時間吃飯,就啃面包,喝礦泉水。

一天就花十幾塊錢我都嫌多,打工的人下什麼館子?

公司宿舍是個農村的小院子,沒什麼行李,我隻有一張床。晚上10 點多回來,累得什麼都不想幹,睡不夠。

我現在的生活,看起來比電視劇裡苦多瞭,工資、住所,什麼都台北靜電機租賃不順利。感覺自己像過街老鼠。

我不願意再堅持瞭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

我是出來打工的,我怎麼租得起貴的公寓?如果我租得起,我還出來打工幹嘛?

我打算回去瞭,再幹一個月就走。我不等瞭。

飯館老板@李先生

月收入1 萬住西城區平房

50 歲,重慶,來京6 年

剛回傢那個月,手機地圖上還能查到我們店名

我是三峽移民,從老傢移到新的地方後就都沒工作瞭,可傢裡有兩個兒子要讀書,需要錢。

收拾行李來北京開飯館。那是2011 年。

我們在西城區棗林前街租瞭個門面,做重慶小吃。

後來轉做火鍋店,生意好瞭,越來越忙。每天早上六七點買菜,晚12 點下班,下班後打掃、算賬,1 點多睡覺。和員工一起在飯館吃工作餐,有時吃面條。一天算下來也就二三十塊。

兒子暑假來北京玩時,才會帶他們去吃海底撈,吃烤鴨。那是每年最開心的時候。

平時幾乎不逛街,舍不得去。耽誤一天,賺不到錢還要花錢。

2011 年剛來時,裝修期間去天安門逛瞭逛,很開心。那天人很多,以前隻在電視上看到過天安門,終於看到真的時,心裡覺得特舒服,特宏偉。

後來壓力大、很累時,我都去天安門走走。不過邊走心裡還想著館子裡的事兒,逛兩圈就得回去。從沒去過長城,太遠瞭。

生意好一個月能賺一兩萬,不好就隻賺幾千塊。每年掙的基本隻夠供兩個孩子。去年房租又漲瞭5 萬,壓力很大。

現在想起來,錢哪兒那麼好掙呀?北京也難,越來越難。本來沒打算離開,想著再熬一熬會變好的。可今年7 月,還是不得不關門回老傢瞭。

走的時候很舍不得,心裡不舒服,但沒辦法,慪氣也沒用,已經沒什麼希望瞭,不像以前。

剛回傢那個月,手機地圖上還能查到我們店名,我天天拿出來看,地圖上那個小點,讓我有另一個傢的感覺。

可過瞭兩個月,它就不在瞭。

我也準備在老傢開飯館,重新再來。

朋友圈電商@司徒空

月收入0 住大興公司打地鋪

27 歲,甘肅人,來京1 年

留下來,因為瞭畫展、音樂會、講座和喜歡的女歌手

之前在老傢種瞭兩年地,就想看看大城市到底什麼樣。

我連高中畢業證都沒帶過來,當年上大專也沒拿畢業證。正巧同住青年旅館的哥們給我介紹瞭一個工作。

一開始真覺得北京充滿奇跡,留下來也是因為有很多老傢不敢想的好資源:畫展,現場音樂,小圈子聚會,清華北大的講座 最喜歡爬香山,鳳凰山,去掃掃墓,王小波和吳子尤的。

剛開始住公寓,在望京,1500-1800,後來覺得貴。住過昌平五百塊錢的公寓,親自斬殺瞭五六隻老鼠後,搬到地下室。

不過地下室一到夏天就開始飛小蟲,太潮瞭沒法睡覺,我就用小太陽烤地,結果一晚上自己汗出瞭不少,地還是沒幹。最受不瞭頭頂的下水管道,下水沖下來好像有石子被扔在裡面,滿屋都 噼裡啪啦 。

後來地下室也不讓住瞭,我挺狼狽地搬出來,本來從老傢拉瞭香瓜想賣,也爛掉瞭。

現在我是跟朋友一起做電商(朋友圈和微信),兩三個人,賣羊絨圍巾,披肩,蠶絲絲巾,面膜。為女性更美服務,哈哈。

我在辦公室打地鋪,除瞭洗澡得去外邊,其它都好。

我是西北人,愛吃面,下午回去一般吃陜西面館跟沙縣小吃,18元搞定!現在每天和人做飯,米飯炒菜,或者面條,調劑著吃,我來洗鍋,花不瞭多少錢。

走不走,就看今年能有點好消息不。

房屋中介@春天

月收入1 萬住管莊合租房

27 歲,東北人,來京4 年

尊嚴地位都沒有,想到沒錢還是留瞭下來

其實我不算在北京。來這以後,我一直住在東五環外。沒去過天安門,後海,王府井,也沒想著要去。

我不愛北京,隻是覺得這裡機會多。

我負責房屋買賣,第一年一個單都沒開,每月3000 塊。三個人合租,一共1850。交瞭房租吃吃飯,什麼錢也剩不下。那時沒想著回去,好強吧,覺得不能這樣回去。

後來就慢慢好瞭,現在一個月能賺一萬多。吃飯從來沒點兒,趕上啥吃啥,也不愛逛街,不買東西。

從工作機會的角度講,我挺喜歡北京的。現在的月薪是我老傢的朋友沒法想的。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,他們生病瞭我能負擔,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生活。

別看我是做房產中介的,但是我對住所也一點安全感都沒有。四年搬瞭五次傢,房東動不動要收房,有三次,都是房東忽然通知我說要賣房,讓我一周內找地方搬傢。

今年五月,一個男的賣傢,一直刁難我,談好瞭不交稅,讓我交。單子都簽瞭啊,就卡在他那兒沒法繼續進行,買傢都瘋瞭,兩傢坐在一起吃飯溝通,最後都是我買單。全弄妥瞭,賣傢又說不承擔中介費。

我當時真的,那次我覺得我過不去瞭,太欺負人瞭。

我平時沒什麼愛好,一休息就去看電影,看一場電影我就高興瞭,但那次我連看兩場電影還是不行。

沒有尊嚴,沒有地位,沒有話語權。即便我是服務行業,也希望能被當個人看。

後來想想,沒錢啊。還是賺錢吧。就留瞭下來。

再幹兩年就走,30 歲走。

快車司機@王師傅

月收入7 千住石景山平房

39 歲,安徽人,來京22 年

必須自己做飯,我對食物還是有標準的

95 年來北京,一晃已經22 年瞭。

剛來時17 歲,做學徒,後來也做過很多活,現在專職開滴滴瞭。一個人在北京,住在石景山的城中村。老婆回老傢看孩子上學瞭。

北京現在的確越來越難待瞭。一個比較深的感受是吃方面的。5 年前的時候去農貿市場買菜很方便,現在隻能去超市瞭。我那裡永輝比較大,還放心點,京客隆完全不行。

我必須得自己做飯,一般餐館耗子滿地跑,不去,菜肉也都不新鮮。我對食物還是有標準的。

我覺得北京整體經濟也不太行,要是外地人都走瞭,經濟哪裡能上的去啊?

為什麼不回老傢?在北京一個月能存下7000 塊,在老傢一個月3000。有差距。尤其是還要養老人養孩子。

但是我也在等一個爆發點,如果實在不行,我可能也就回老傢瞭。

我真的覺得在北京外地人不能生孩子,養不起也沒學上。但是生孩子真的又能帶來很多快樂。所以你準備怎麼辦?(他問我91 年的同事)

美容師@航航油煙靜電機租賃

月收入4 千-1 萬住崔各莊平房

24 歲,遼寧人,來京8 年

我喜歡這裡,7 塊錢就能吃碗很好的炒飯

自由職業的美容師,一個月好的時候能賺一萬,不好的時候隻有4000。剛開始做學徒工每個月隻有300 塊,那時的目標就是每個月能賺到4000 塊。

我住在崔各莊的費傢村,平房,面積不大,大概放一張雙人床和兩個櫃子就滿瞭。水電網費加起來一個月1500。通風好,有陽光。

我很喜歡費傢村,這裡買東西很方便也便宜。一瓶可樂在外面3 塊,我們這兒2 塊5。7 塊錢就可以吃一碗很好的炒飯。

工作時間不固定,七八點起床,最晚時三點才能到傢。要是第二天一早又有客人,還是會覺得辛苦。

我一個月吃飯能吃掉3000 塊,因為住的地方不給開明火瞭。經常去村裡的川菜館,人均50 左右,菜都差不多,有肉就行。

休息時最喜歡去望京的凱德Mall,我對自己還挺好的,護膚品衣服都舍得給自己買。

有時感覺人生挺虛幻的。我接觸的不少住高級公寓的客人都信佛瞭。

如果北京待不住,應該還是會去一個大城市吧。我現在的手藝回老傢找不到工作,怪浪費的。

傢政阿姨@常娥

月收入5 千住大興地下室

41 歲,河南人,來京5 年

我們這樣的北漂,能工作有收入,就開心

在老傢沒什麼經濟來源,7 口人,我和老公、婆婆,還有兩兒兩女。一畝半地,管不瞭全傢的生存。農村不光日子苦,還很閉塞。

2012 年剛來時,我在一傢生產消防器材的工廠裡打工,做焊接。

(問:這個工作大都是男人在做吧?)

我沒辦法,我孩子多,必須多付出點。一個月2000 多塊,經常加班,我覺得工資還是不行,不夠。後來聽朋友說傢政賺錢,按小時算,我就去學做傢政。辛苦一些,但一個月能有四五千,能裹住我和孩子的生活。

我老公去西安打工,我跟兩個兒子在北京。大兒子21 歲,送外賣,賺的錢能養活他自己瞭。小兒子11 歲,還在上小學。

我們住在大興,一個18 平的小房子,每個月800 塊,放一張上下床,我和小兒子睡一張,大兒子睡一張,沒別的空地瞭。但每天工作累瞭回傢能跟傢人在一起,能好好睡上一覺,就很開心。

平時生活比較拮據,吃得很簡單,早上一碗粥,加上咸菜,或者饅頭。有時候孩子想吃雞蛋的話,就給煮個雞蛋,晚飯下面條。保潔工作有時候管飯,孩子中午在學校吃。

其實我很知足,在北京這些年過得挺開心的。有的客戶人很好,會給我衣服,有時候會送我油、米,傢裡的小零食也會讓我帶回傢給兒子。

剛來北京第一年,老公帶我和小兒子第一次去天安門,一大早五點多坐公交,去看毛主席。兒子一下公交車,就張開手喊 天安門我來瞭 ,結果摔瞭一跤,哈哈哈 現在想起來,還有這麼開心的時候,你不說我都忘瞭。

除瞭那次,我幾乎沒去過什麼玩兒的地方瞭。但我也過得開心,我們這些北漂,能工作就是最開心的。有收入。

我很想留在這個地方。每年一過完年,馬上就回北京瞭。對這裡,比對老傢都親。

我有個客戶是一個養瞭很多貓的大哥,傢裡挺難打掃的,很多阿姨都不願意做,我去瞭,我不嫌他傢臟亂,因為我必須付出更多。

那個大哥跟我說,在北京隻要肯吃苦,肯定能賺到錢。我相信他。我不想離開這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t02pu4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